大学生村官:从校园到乡村的“嬗变”

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霍达 704 新职业网资讯

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。要实现一百年目标,最艰巨、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。随着精准扶贫、乡村振兴、区域协调等一系列促进农村、基层发展的新目标新战略推进,各级政府对“三农”问题关注程度不断加大,广大农村地区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着力点。“大学生村官”是毕业生基层就业的主阵地之一,也是毕业生大展宏图的舞台。

村官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初心与使命,他们没有眷恋城市的繁华与喧嚣,主动选择到农村去,到群众身边去。他们坚信,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,值得用青春和汗水去深耕细作。


1

回乡,抱着那颗初心

“回到熟悉的乡土,对我而言是血脉里的传承,更是祖国和时代的需要。”鲁昊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一名博士,报考时本可以平行选择三个岗位的他,却只报了雄安新区安新县乡镇的一个岗位,并成为安新县三台镇新庄窠村支部书记助理。作为一名高学历人才,说起要扎根农村的原因时,他说:“我爷爷是一名老党员,担任了22年村支部书记,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成长,从那时起,我就有一个梦想,就是做跟爷爷一样扎根农村,为群众服务的好党员。”

云南省怒江州老窝镇党委宣传委员郭荣华,是老窝镇最边远村寨走出的第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。毕业后成为分到老窝镇的大学生村官之一。提到选择回乡做村官的原因,她说,一方面是要照顾家人,另一方面,家乡工作也是很不错的选择,家乡老百姓很淳朴。大家互相认识,吃住在一起,很舒心。


刘玲在获得硕士学位后,曾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做部门负责人,薪水不菲。看到农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,很多农田撂荒长满杂草,农村出身的刘玲很心疼,暗暗琢磨怎么变“荒”为宝。因此她决定辞职回乡当村官。但遭到了父母的反对。“农村”二字,在苦怕了的老一辈农村人眼里,总代表着落后。上一辈看不懂年轻人的心事。新一代有新一代的梦想和追求,刘玲觉得广大农村有她挥洒的“天地”。她最终考取了大学生村官,被分到宜春大山深处的新田镇灿塘村。从城里人到村里人,她利用家乡有利于水苔成长的地理环境,把看似不起眼的“野草”变成宝,带动了周边数百户村民就业和致富。


2

实践,村官要从细节做起

上海奉贤区庄行镇西校村95后大学生村官日记:

2019年7月来到西校村,我所负责的工作主要是写材料、做档案、各类信息平台管理、联系村民等等。这些都是比较常规性的工作,总体感觉是较为琐碎和忙碌的。

刚来村里的时候,人生地不熟,说实话心里的确会有不小的落差,因为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我不一样。在他们看来,早上5点钟已经是不早了,很多时候他们在村委会门口等着,当我赶在正常上班前到单位,发现村民们等着的时候,我都会有一种愧疚感。当我和他们打招呼,沟通交流的时候,他们会用当地的方言,让你听得不知所云。

不过经过一段时间,我现在已经适应村里的环境和村里人的生活习惯,并且我现在正享受着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。村民都十分朴实,我很喜欢和他们交流。次数多了,村民们会和我打开话匣子,愿意和我分享他们自己的事情。村官的工作相对繁杂,但是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,并且我也是被人所需要的,在这样互助的环境里,和大家相处的十分融洽。在农村短暂的工作经历里,有汗水、有苦水、有努力。但更多的是成长和磨练。



扎根基层的“村官”

陈鑫是四川遂宁人,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。他通过温江人社局定向招募为“一村一大”,来到柳城街道航天路社区。“上班第1天,社区的大哥接我到办公室,一切都感到很新鲜。来到社区不断刷新了我以往对居委会的认知。大家都以为社区居委会里面工作主要都是大爷大妈,其实我们‘两委’成员平均年龄也只有35岁。”

基层工作是琐碎的,组织志愿者、文稿写作、慰问群众、入户采集信息、开坝坝会、组织辖区活动、做垃圾分类回收等等。也正是这些工作,让陈鑫得到了成长。他常说:“这些年来,我一直在社区学校‘读大学’,现在处于‘留校’状态,我相信在‘一村一大’这条路上,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。”



海南三沙海龟们的90后“村官”爸爸

大学毕业后,我来到了海南三沙市,在社区居委会做一名大学生村官,我是岛上的唯一一名90后,主要负责保护北岛海龟上岸产卵的蛋巢和救助受伤的海龟,同时也会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。在这里生活就是工作,工作也是生活。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后,我就会去保护中心,给救助的小海龟们喂食和换水,然后再去给沙地里新种的木麻黄和草海桐进行浇水,给海龟上岸产卵提供更好的环境。

在三沙快两年了,每天晚上都要绕北岛一圈进行夜巡。将近3公里的路,在我们这里需要走上近一个小时,因为生怕漏掉新出生的海龟蛋巢,一旦发现新的蛋巢,就要及时做好标记和保护措施,让小海龟能够顺利的孵化。其实说岛上的生活工作苦,但到下岛的时候又会惦记这里的渔民、海龟和花草树木。在这里奋斗出不一样的青春,我不后悔。

3

指路,如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?


如果你有服务农村的意愿,并决定投身基层,那就参加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吧!报考大学生村官前你需要了解这些事↓↓↓

今年部分省市扩大大学生村官的招录规模。如上海市政府在《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》中提出:将扩大基层就业项目招录规模,2020年计划推出“大学生村官(选调生)”岗位400个。以加强街道、乡镇以及居民区社区工作者力量配备。

部分地市已经发布了招聘公告:

2020年上海奉贤庄行镇招聘大学生村官20名公告

2020年辽宁开原选聘大学生到村(社区) 工作50名公告

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2020年公开招录村级后备干部公告

http://www.tongzhou.gov.cn/tzqrmzf/zpzk/content/749d9c10-d3ec-4943-853a-8a72b67a0672.html

报考前一定要看清预报考地市的招募要求。

大学生村官选聘要求一般包括以下几点:


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,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至2年的本科生、研究生,原则上为中共党员(含预备党员),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、优秀学生干部也可以选聘。

基本条件是:①思想政治素质好,作风踏实,吃苦耐劳,组织纪律观念强。②学习成绩良好,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。③自愿到农村基层工作。④身体健康。

此外,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、团中央等部门组织的到农村基层服务的“三支一扶”、“志愿服务西部计划”等活动期满的高校毕业生,本人自愿且具备选聘条件的,经组织推荐可作为选聘对象。

注意:具体到各个地市招募条件有所不同,报考时需查看当地政府网站招募公告的具体要求。


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一般通过以下程序进行:


个人报名:各地市政府官方网站会发布大学生村官招募公告,符合大学生村官报名要求,有服务基层想法的毕业生可以进行网上报名或现场报名。报名前需准备好招募公告要求提交的报名材料,一般包括身份证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、各类资格证书、能够证明本人工作经历、工作业绩和受表彰奖励情况的有关资料原件和复印件、近期证件照、报名表等等。

资格审查:报名之后,各地市招募部门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资格审核,比如学历是否达标,是否为党员,在校期间获得的荣誉等等。

考试考察:一般包括面试和笔试,倾向于“三农”话题,笔试和面试权重参考招募公告。

体检:面试结束后,会对拟录取人员进行体检,如果满足从事此项工作的身体条件,基本就可以被录取。


“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。现在,青春是用来奋斗的;将来,青春是用来回忆的。”苔花虽小,也学牡丹开,村官虽小,也有大作为。用几年时间在基层做一件既能够服务国家,又能有强烈获得感的事,十分难得。有些事情,去做了就是崇高,平凡中才见伟大。

文中案例均来自公开报道。


▲参考文章:
扎根农村绽放青春之花——倾听雄安新区大学生村官的“七一”心声
http://www.xiongan.gov.cn/2019-07/01/c_1210174056.htm
【脱贫攻坚在行动】扶贫面孔丨大学生村官:为扶贫我一个月去了他家13次
http://www.xinhuanet.com/politics/2018-07/26/c_1123179527.htm
“水苔姑娘”甘当富民“草民”——大学生村官刘玲返乡创业带动320余农户增收
http://cunguan.youth.cn/cgxw/202001/t20200102_12159143.htm
上海奉贤区大学生村官何雪尔:用青春奉献乡村振兴
https://article.xuexi.cn/articles/index.html?art_id=10746660551119536274&t=1571998182026&study_style_id=video_default&showmenu=false&pid=&ptype=-1&source=share&share_to=wx_single&from=singlemessage
扎根基层的“村官”陈鑫:能够一件衣服穿10年,也能够一口气捐几千做公益
http://cunguan.youth.cn/cgxw/202001/t20200114_12168846.htm
无奋斗不青春 | 海南三沙海龟们的90后“村官爸爸”
https://baijiahao.baidu.com/s?id=1599706470634914762&wfr=spider&for=pc
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
http://shanghai.gov.cn/nw2/nw2314/nw2319/nw10800/nw42850/nw48507/u26aw64461.html


}
Alternate Text  联系我们
Alternate Text 地址: 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

Alternate Text 邮箱: shengdajob@163.com

Alternate Text 电话: 0371-62565176(就业手续)
0371-62436248(用人单位服务)
0371-62436106(档案管理)
0371-85911167(校友联络)

Alternate Text

关注微信

扫描左侧二维码
获取最新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