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个被“自我介绍”毁掉的大学生

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高若晨 1621 大学之大

“请自我介绍一下吧”绝对可以登上《社恐崩溃语录》top3,尤其是当着全班或者全公司自我介绍,那种被审视、被剥皮的感觉,仿佛就是一束强光打在了垃圾桶上……



从小到大,

每当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,

第一个要经历的,

总是先做一段自我介绍。


国外有调查结果显示,

最令人恐惧的事,

死亡才排第二,

排名第一的是公众讲话。



这意味着,

对于很多人来说,

当众来一段自我介绍比死还难受。



从新生入学、求职面试,

到商务谈判、项目路演…….

我们一辈子都在不断地做自我介绍,

下面,

来看看这些人

自我介绍时都有哪些经历……


#那些自我介绍时的尴尬经历#


@其实我是灵灵后


每次要做自我介绍的时候,就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,尤其是面向一群陌生人做自我介绍时,就会觉得很害羞。在面试的时候,明明已经把自我介绍背得滚瓜烂熟,但还是会觉得很害怕,面对人群介绍自己时,总会紧张得一个字也说不出来。



@大白不叫大白


大一开学,班级里每个人都要做个自我介绍。自我介绍对于我而言,本来没什么,毕竟从小到大也经历了很多次了。但是,偏偏我是第一个出场,一切来得还是那样猝不及防。我走上台,看着一群陌生的面孔,清了清嗓子,说道:同学们好,我叫大白……因为太紧张,不仅一下子把乳名说了出来,还半晌无语,场面一度尴尬……



@泥人古拉斯


大一学生会招新,为了在面试时给学长们留下深刻印象,我提前准备了一段自我介绍,在宿舍反复练习。面试那天,我排在靠后的位置,看着前边的同学都滔滔不绝,我一下子没了底气,越来越紧张,导致轮到我上台的时候,大脑一片空白,之前准备的精彩介绍一句也没想起来,一分钟的自我介绍,只说了自己的名字和专业,剩下的时间就傻傻地站在那,所有的目光聚在我身上,而我却很丑……



@明天你好


对于我来说,最害怕的莫过于自我介绍。从小到大,一年一次的自我介绍并不能够使我感到轻松,反而那是让人最头疼的时刻。每次下边发出声响,我都在怀疑“是不是我说的不够好”“是不是别人对我有意见”,我很在意别人的看法。即使听到过许多别人的鸡汤,也感觉处在“听着啥都会,实践都不会”的状态。


#如何才能在自我介绍时表现得更好#


很多人一边害怕着自我介绍,一边又无视着自我介绍,总认为混了二十几年,难道连“我是谁”都不知道怎么告诉别人吗?


实际上,很多人把自我介绍不成功的原因归于“社交恐惧症”,其实,自我介绍也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,找到适合自己的话术。


大家都知道,在自我介绍时,应该表现得自信,要简繁得当、把握分寸,但一到现场,总会自乱阵脚,准备的一大套说辞全都抛到脑后。这个时候,再多的套路都不如随便说点什么缓解尴尬来得实在……


冷场,是面试时最怕遇到的尴尬问题。如果害怕在自我介绍时出现此种情况,就需要在面试前多了解一些单位信息,当发现冷场时,随意谈及单位产品或今后的发展趋势等,并巧妙地把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穿插在其中,既化解了冷场,又能获得有用信息,一举两得。


此外,在自我介绍时,也应该尽量形成自己的特色。


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。某CEO有一次参加一个学习班,开班那天,自然是少不了自我介绍的,有一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很有特色。他说,我研究过你们每一个人。比如某某,某某年你在某个城市的时候,我恰好也在那个城市;比如某某,你在做某某事的时候,我就在你隔壁那个楼;某某,我们共同认识谁谁谁……


最后说到这个CEO,他说:“我不认识你,但我是你们产品的重度用户,我还把里面很多内容推荐给了朋友和同事……”


一番介绍下来,现场掌声雷动,被评为成为当天最好的自我介绍。


其实,摆脱恐惧的最好方法是在事前做充足的准备,底气足了,所有外在的影响自然也就不再是问题了。所以,为了下次能做一个有特色的自我介绍,平时就得多思量,做好功课。


}
Alternate Text  联系我们
Alternate Text 地址: 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

Alternate Text 邮箱: shengdajob@163.com

Alternate Text 电话: 0371-62565176(就业手续)
0371-62436248(用人单位服务)
0371-62436106(档案管理)
0371-85911167(校友联络)

Alternate Text

关注微信

扫描左侧二维码
获取最新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