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就业指导】毕业一年,90后要存下多少钱才算正常?

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高若晨 1217 大学之大

导读
毕业一年多,最大的感触就是:花钱手快,攒钱不易,基本上没存下钱。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了的你,究竟存下多少钱,才算是正常呢?来看看这些毕业不久的 90 后的故事吧~ 


(pexels/图)


根据 2018《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》数据显示,90 后人均负债 12 万多,是其月收入的 18 倍,而且 56%的 90 后没有存款,剩下的那些即便有存款,每个月储蓄也只有 1389 元。


另外,去年腾讯发布了《00 后研究报告》,报告显示:00 后的存款是 90 后的两倍还多。


00 后平均存款约 1840 元,而 90 后平均存款约 815 元。


不管这两份报告数据是否真实,但 90 后存款一直是个热议话题,前几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,2018 年,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 28228 元。


部分网友看到新闻后都感到很奇怪:这次居然不拖后腿了。


但为什么一年到头也没存下来多少钱?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,甚至还有点入不敷出的感觉,看了自己 2018 银行账单,发现自己竟然这么有钱。


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感受。


不仅没有存款,还负债累累,90 后真的这样吗?


最近,我又问了一些朋友,有的刚毕业工作半年了,也有工作好几年的,那他们现在存款多少,让我们来看看属于他们的真实故事。


Part.1



刘铭  23 岁  文案策划

毕业半年,蚂蚁花呗欠款 5000



(pexels/图)


我是去年毕业的,毕业后选择在广州工作,月薪最高 4800最低 2600 左右。


房租+水电+网费一个月 1300 元左右。因为工资不高,所以也不敢点外卖,平时就在家里做饭。常做的菜是水煮白菜、番茄炒蛋、随便煮的面条。


每月吃大概 200 元左右,每个月买水果差不多 100 元,还要买红枣、枸杞、芝麻、田七等养生用品 200 元左右。


每个月买书大概 60-100 元,所以一个月基本上存不了多少钱。


一年一次旅行或者两次旅行,每次花费控制在 2000 元左右。生活中也没有什么社交,更多时候在看书、打游戏、无聊的时候刷刷短视频。


一个人上班、下班、一个人吃饭、跑步。「独来独往,百无聊赖」。


毕业半年,蚂蚁花呗欠款 5000。


自从工作以后,生日都是一个人随便过过的,以前在家里都会一起吃好吃、蛋糕之类的,现在工作忙了,自己也没有那个条件,所以生日过不过都无所谓了。


衣服裤子鞋子包包基本打折或者有活动再买,实在很喜欢就买了,不过我也不是特别讲究的人。护肤基本五样不变动,洗面奶碧欧泉,水理肤泉,霜碧欧泉,眼霜,唇膏曼秀雷敦。


现在打王者荣耀一个皮肤我都得考虑挺久再买,然后,好不容易存点钱都给家里补贴了。我每个月什么储蓄都没有了。


现在真的怀念小时候读书的时候,父母给 3 块钱就能度过一周的日子啊。


Part.2



张文杰 23 岁  游戏运营

毕业半年,我被辞退了,存款为 0



(pexels/图)


我是去年毕业的,7 月进了一家小游戏发行公司,今年整个游戏圈行情都不好,我们公司今年业绩亏损很多,老板整天都是板着脸。


去年听说公司盈利几个亿,没想到现在要大裁员,而且还是年底了,真是太伤心了。


上周公司 HR 刚刚联系我,通知我解除合约,我们游戏运营部十个人,我进公司只有半年,赔的最少,部门主管说今年项目亏了 50 多 w 美金,然后说要裁减人员,先把我裁了。


我负责平时游戏的运营管理,和产品调优方面,还有与各部门协调资源配合完成项目。


在广州这个地方,4 千多的工资,应该算很低了,毕业半年到现在没有存款,现在又失业了。


当时想着自己少经验就忍忍先学习吧,但是我现在也才总共一年的工作经验,让我又找工作真的迷茫了,马上过年了,我现在都不敢和父母说。


「我们这一代 90 后,现在好不容易熬到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互联网寒冬又隐隐约约来了。」


生活确实不是一路平坦的,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找工作,如果真的找不到,就准备去考研了。


Part.3



陈思明 23 岁  数据分析

毕业半年,存款 40000




我是去年 7 月毕业,目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数据分析,税后到手 10k 左右。平时都是吃公司里的,房租 2000,加上日常开支 600 左右,剩下基本不怎么花了。


加上也没有谈女朋友,所以每个月还能存一点钱,最近要过年了,给爸妈各买了一个手机,自己还挺开心的。


我今年 23 岁,但我却慌的一比。


都说毕业三年初见端倪,毕业五年已见分晓。虽然这句话经不起推敲,但每当想起却感慨万千。


这个时代在不停地追赶你,而你我生怕被这个时代所抛弃。最近就老是在想,自己将来会不会被淘汰掉,如果被淘汰了怎么办?


而且周围的人都比我优秀,有时候也会有压力。


我感觉北京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,在这里不用担心别人的眼光,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地方。


在这里,最珍贵的是梦想,最不值钱的也是梦想。


(pexels/图)


因为有太多人和事每天在这里上演,是梦想还是虚妄,没人说的清,也许某一天也会黯然离去,但在此之前仍要努力,那些杀不死我们的,终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。


另外自己日常还会有的一个开销,就是给弟弟花钱,买衣服,还有偶尔发个红包。


生活是自己过的,平淡也好,繁华也罢。不要有遗憾就好。


在外工作就是希望家人不要生病,也希望弟弟毕业有一份好工作,希望我也越来越充实自己。


Part.4


谢嘉欣  26 岁  品牌策划

我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花得痛快



(pexels/图)


不知不觉,已经毕业三年了。每个月的工资也只够自己支付房租和生活花销,说实话,到现在存款为 0。


刚毕业的时候,还能存一点钱,但是工作越久反而越存不到钱,看了招商银行和花呗去年的账单,花了快 10 万了,我都不知道自己花了这么多钱。


毕业后在北京待了三年,房价、物价各方面开支非常高,以前为了所谓的仪式感还会自己去菜市场买菜,一个月后就觉得特别麻烦。


后来发现了现在有直接送菜到家的购物方式,偶尔还有优惠,那么方便,所以我就宁可多付点运费,省时省力。


当然开支最多的还是旅游这块。


旅途中,见识不一样的风景,了解不一样的生活,结识不一样的朋友,这些无形中的财富,在无形中增加你的认知拓宽你的视野,让你在潜移默化中收获宽容和理解。


所以每年我都会出国旅游一次,国内旅游 3/4 次,有时候生活不顺心,也会选择旅行放松下。


我觉得人赚钱就是为了花啊,花钱使我快乐。


我觉得年轻人刚毕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,我见到很多新人,刚进公司没几年,整个人的形象就和 30/40 岁的人一样,作息不规律,而且身体经常出问题。


在北京生活压力确实很大,节奏很快,但是还是需要你让自己的内心挺下来,多去外面看看,心态要好。


「城市那么大,噪音那么多,你没有必要过的那么累。」


@JoeJoe 赞

好想好想有自己的房子。越来越有挫败感,觉得毕业马上三年了,没车没房,没什么存款,还是随着自己的心意随意的生活。可是越这样飘着,越觉得没有安全感,就越想稳定下来,可是偏偏就稳定不下来,难过。


@梨呀 Ya

刚毕业那时候,赚多少就敢花多少。现在明明有存款,花个一千都不舍得了。如果给余额凑够个整数就一分也不舍得花了。


@YOU-KNOW-ME

昨天晚上看了看贴吧,一位 13 级毕业的校友晒存款已经六万六千多了,又看了看自己的银行卡,唉……想想自己这两年虽然经济上没有收获,但是其他方面也没收获啊。


@你是千堆雪__我是长街


25 岁的年纪真的太焦虑,想要做点什么事,却担心年纪是不是大了,但是让我死心塌地去接受按部就班的生活,又不甘心往后几十年一眼看到头。


毕业快 3 年了,工作升职遥遥无期,没房没车也没多少存款。斗志一天天消磨,徒留一点比天还高的心气,得努力找回自己啊。



@牧马人


毕业两年了年我没有存下一分钱。抽屉里那 20 支不同色号的口红,就是我的全部「存款」。


作为一名合格的月光族,我几乎每个月都要买上两三支新口红。


发了工资得买,脑子进水的时候也得买,喜新厌旧的时候,还会用卖掉旧口红的钱再买新的口红。(哎,没有办法。)


十、

@鱼子酱 SoraKa


又要过年了 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离出来毕业已经那么久了,还是没有存款。


这些年没有成长一样,我也真的很没用,工资还少的可怜,虽然经济基本独立,跟我差不多年纪的都在念大学,大概等毕业了工薪待遇会比我好很多很多吧,真的很失败....


(《马男波杰克》/剧照)


70 后存钱,80 后投资,90 后负债,这大概就是三代人在职场的真实写照。


90 后存款为什么这么少,东师大心理学教授、上海心理学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陈默,曾在华东师大演讲中分享到:


首先,90 后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,他们是带着天生的孤独感来到这个世界。


人一孤独,思考能力变强,不思考饭,不思考钱,而是过早地思考一个人生哲学—— 「活着的意义」。


因此,对于大部分 90 后来说,他们或许没有思考清楚「活着的意义」,但在潜意识里会有一种强烈的「顺心意」消费思维。


另外,随着社会经济发展,居民消费观念正在发生改变,由过去习惯存钱、担心欠债、谨慎消费的生活方式向少存款、敢借贷、超前消费转变,这在 90 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
第三、这十年,中国的 CPI 高速飙涨,使得通勤成本、穿着成本、住房成本都飞速增长。


收入增长及其购买力远不及物价上涨速度,更加导致了不同代际之间的巨大财富壁垒。


第四、大部分 90 后没有存钱的习惯很多的 90 后,都崇尚及时行乐,甚至是超前消费,存钱在他们看来,不存在的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存款多或者少,不代表一个人成功或失败,最怕的你又没有存款又一事无成。


人总会经历一些最艰难的时光,最能让人成长。


生活很苦,但有时也很甜。




文/黑眼豆豆

来源:黑眼豆豆写字的地方

}
Alternate Text  联系我们
Alternate Text 地址: 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

Alternate Text 邮箱: shengdajob@163.com

Alternate Text 电话: 0371-62565176(就业手续)
0371-62436248(用人单位服务)
0371-62436106(档案管理)
0371-85911167(校友联络)

Alternate Text

关注微信

扫描左侧二维码
获取最新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