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介绍

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万朝阳 2454 中国青年网

  自2003年起,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,团中央与教育部、财政部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。按照公开招募、自愿报名、组织选拔、集中派遣的方式,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,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-3年的教育、卫生、农技、扶贫等志愿服务。

  西部计划实施12年来,全国项目累计选派了16万多名高校毕业生,到中西部22个省(区、市)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开展志愿服务,累计派出近万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;23个省(区、市)参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了地方项目,累计选派了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。大量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、扎根基层、扎根民族地区和艰苦地区。西部计划项目还确定了基础教育、农业科技、医疗卫生、基层社会管理、基层青年工作、服务新疆、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,特别重视民族地区的志愿服务工作。近年来,在民族地区服务的志愿者数量每年稳定在1万人左右,其中在新疆和兵团的实施规模扩大到每年4000人左右,在西藏的实施规模扩大到每年2000人左右,累计已有10余万人次在民族地区服务。

  另外,由团中央、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于2011年纳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。截止目前,已有来自全国184余所高校的17批1万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先后赴中西部19个省(区、市)近300个贫困县300多所中小学开展扶贫支教服务。

  西部计划自实施以来,得到了党中央、国务院的亲切关怀,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。另外,西部计划还被列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“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”子项目及中央财政绩效考核项目,各项工作持续、健康发展,取得了积极成效。

}
Alternate Text  联系我们
Alternate Text 地址: 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

Alternate Text 邮箱: shengdajob@163.com

Alternate Text 电话: 0371-62565176(就业手续)
0371-62436248(用人单位服务)
0371-62436106(档案管理)
0371-85911167(校友联络)

Alternate Text

关注微信

扫描左侧二维码
获取最新资讯